我与地书

2019-09-15 04:58
  我与地书
  
  那一年,我到北京的女儿家小住,晨练时来到地坛公园,看到几位老人用扫把长的大笔,沾水在地上写字,而且写的都很好,新鲜又好奇,于是每天都去观摩一阵子。几天以后和几位老人熟悉了就互相聊了起来:这种大笔哪里有卖?写地书应该从何处入手?有什么好处?------北京的老人都十分健谈,喋喋不休地给我介绍写地书的方法、好处、心得体好,使我大受脾益,于是下定决心,回到徐州我一定把地书写起来。
  
  这件事说起来容易,做起来可不简单。
  
  首先,要克服怕人看,听人言的心理障碍。刚开始大家也感到好奇,来来往往的四邻八舍免不了要驻足观看,一围一小圈人,看我一个人拿着大笔沾水在地砖上练字,难免有人评论一番,自然说什么话的都有:
  
  出洋相!怎么跑到花园里写起大字!
  
  看那臭字,还到广众大庭来卖!------
  
  听到这些闲言碎语,难免闷气不高兴,心想:散罢,不写了!
  
  可是后来又想:我写地书是自个儿的事,利已不害人,与你何干?人家北京的老友写的那么好,那么坦然,我为什么不能写呢?于是几天以后又重新拾掇起来。坚持几天后,渐渐地心也安了,周围人们也接受了,有善意地询问或指正,我坦然与之交流;偶然有说风凉话的人,我也能笑而应对,常此以往,逐渐练出了气定心闲、旁若无人的功力。
  
  几年坚持下来,我的地书越写越好。并且学会一手捧帖,一手握笔,学着临起了王羲之、米芾、颜真卿的墨迹。小区里几个老友看我越写越好,也跃跃欲试地要跟我学写地书。于是托女儿从北京又买来几枝大笔,一笔一划地教起了几个老友。
  
  几年下来,大家深感不仅字越写越好,身体也更加好了。写地书首先是在小区花园里,呼吸新鲜氧气,写字时要精神集中、旁无杂念,要求含胸拔臂、两腿同肩站立,如同练站气功,久而久之自然对身体大有好处。
  
  每天清晨,我们小区广埸上,有练太极拳、有耍刀舞棍、也有踢毯子的,我们几个写地书者也成了一景。
  
  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上一篇:地铁上流泪的姑娘

下一篇:1971年的麦收